小貓洗澡與除蚤
 

DVA : 8/06/2001
小貓渾身是便便可以洗澡嗎?如果要自己洗要怎樣洗?我擔心會不會讓他感冒。

小騷 :
如果沒有感冒、拉肚子等等的情況,原則上是可以洗澡的,但是要注意保溫,洗完要馬上吹乾。
洗澡怎麼洗?就輕輕的洗呀,頭部用手沾水抹一抹乾淨就好了,注意耳朵不要進水,洗毛精一定要沖乾淨不要殘留。


chingwen : 10/19/2001
跳蚤梳是什麼,貴不貴?能不能用蚤不到?
眼睛有感染,用一般成貓用的眼藥可不可以?

已經張眼了,用小貓飼料泡軟餵食可不可以?


沛芸 :
跳蚤梳不貴,兩百元有找(有的一百元有找)。很細密的梳子(不是針梳ㄛ),可以梳下毛髮內的跳蚤(跳蚤梳下來是活的)。
眼睛有感染請找醫生。

張眼了不一定斷奶了ㄛ。


小騷 :
除蚤藥有一定的毒性,記得噴式的蚤不到有註明3個月以下幼貓不可用,滴式的則未註明。
但想想:貓用的只有一種容量(0.5ml吧?),6公斤的大貓用那麼多,100公克的小小貓也用那麼多,降不是很可怕?

補充親身經歷 :
上次發條撿到的粽子貓放在我這邊,因為有跳蚤,我就給他點“蚤安”。因為那是給4公斤以上貓用的,我只用了大概快一半左右。隔天貓咪就開始昏睡,除了偶而起來上廁所、吃吃飼料以外,就都在我床上睡覺。

過了2天,我以為他生病了,帶去給興緣的林醫師看,林醫師把粽子貓翻來覆去看了好一會兒,又仔細的問了一些問題後,很確定的告訴我他沒有生病。

然後就在我準備要走、大家在閒聊的時候,他突然問我說:「沒有幫他除蟲ㄏㄡ\?」
我:「嗯…有,我有幫他除蚤啦…」
林醫師臉“唰”的一下拉下臉來:「用什麼給他除的?」
「蚤安呀…」
「啊~糟糕!」

原來,我用太多了,小貓的身體需要時間“排毒",才會有精神不振、昏昏欲睡的情況。

醫師說滴的蚤不到濃度比噴的多,因為他要夠濃,才有辦法從脊椎擴散到腳趾頭去;而蚤安又比蚤不到來得“毒”,一般較不建議人家用蚤安。

提醒大家,買除蚤用品前一定要先問“獸醫”正確的用法用量,(注意:是獸醫,不是寵物業者喔),冒然使用是可能會有危險性的。


施子 :
小貓不能用除蚤藥 !其實不是不能,而是為了保險起見,我這樣講。
除蚤藥有很多種,像蚤不到聲稱兩天的小狗就可以噴,但是為了不要救牠們反而害了牠們,還是不要冒險。畢竟大部份時候跳蚤都不是致命的,狗貓太小的話可以再撐一陣子再除蚤。

我對未斷奶的小貓小狗通常是用簡單的除蚤。準備一盆溫熱水,把蚤梳沾濕,梳毛。跳蚤被梳到會因為水而暫時黏在蚤梳上,趕緊把整把梳子泡入水中,(動作要快!)然後就隨便你要殺要宰了。記得千萬不能讓跳蚤離水,不然一眨眼就跳不見了。(蚤梳要梳齒很密的才能把跳蚤梳起來。)處理完後把小貓小狗擦乾用吹風機稍微吹乾。

如果整隻狗貓都是跳蚤,那乾脆把狗狗貓貓泡在溫水裡梳(頭要露出來),淹死那些跳蚤。泡溫水不會讓小狗小貓生病或致命,擦乾吹乾有【注意保溫】就可以。(別把牠們熱死,別忽冷忽熱溫差太大。)

這些事最好在浴室裡做。萬一發生意外,有不明跳蚤跳掉了,那還有最後一招,就是直接穿著衣服進浴缸洗頭洗澡洗衣洗浴室(洗人,不是洗狗貓)。

反正重點是,跳蚤泡了水就跳不動。沒泡水的跳蚤,別以為你可以徒手把牠抓起來掐死。

另外我有一把電蚤梳,應該可以把跳蚤電死。


LYS註 :
老阿媽的抓蚤法寶:以口水沾濕手指再去抓,跳蚤會暫時被黏住,不會馬上跳開。
我個人經驗:明明手指已壓住跳蚤,並且前後搓揉十幾下,手一拿開,牠馬上跳得不見蹤影。只有想辦法抓起來分屍、大卸八塊之後,才能送蚤上西天。

除蝨蚤的方式請參考實務篇的皮膚問題單元。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